• 作者: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 2023-02-23

   沈悦副教授课题组采用Go/NoGo/Choose实验范式,首次考察了在不同类型线索条件下限制性饮食者和非限制性饮食者意图性抑制反应的差异。该研究成果于2023年2月17日发表在JCR分区1区杂志《Appetite》上,该杂志2021年影响因子为5.016。

   限制性饮食指为了控制体重而长期严格控制进食的倾向。以往相关研究大多集中在由外部停止信号诱发下产生的反应性抑制。在日常生活中,个体做出的抑制大多为意图性抑制,即在没有明确的外部抑制信号提示下自主产生的一种内在的抑制控制方式。研究分别考察了一般线索、食物线索和食物背景条件下,限制饮食者/非限制性饮食者的意图性抑制表现。结果显示,只有在食物刺激的条件下,限制性饮食者和非限制性饮食者的意图性抑制存在差异。限制性饮食者更倾向于抑制高热量食物,选择低热量食物,而非限制性饮食者反应则相反;在非食物相关和以食物为背景的条件下,两组被试的意图性抑制反应无差异。这一结果表明限制/非限制性饮食者的意图性抑制过程具有特异性,仅对食物刺激有反应性差异,为限制性饮食的抑制控制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该文的合作者为沈悦、刘嵩晗、闻亚群和古田。

文献:

Shen, Y., Wen, Y., Gu, T., & Liu, S. (2023). A study of intentional inhibition of food stimuli among female restricted eaters. Appet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