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灵 博士 副教授

    
           李灵,女,汉族,1966年出生,山东青岛人,现任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兼任北师大与辽师大共建婚姻家庭与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与研究东北分中心主任,辽师大箱庭(沙盘游戏)治疗与研究中心主任,应用心理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4~1988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攻读本科,获教育学学士学位;毕业后至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系工作。1996~1999年在辽宁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获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学位;1999~200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做心理咨询与评价方向访问学者;2001~200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获应用心理学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回校工作至今。
兼任: 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专委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委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咨询师协会(筹)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婚姻家庭专委会委员、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大赛决赛评委、辽宁省心理咨询师行业协会副会长兼沙盘技术指导委员会主任、辽宁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北方战区预备役心理战专家(中校)、辽宁省心理咨询综合评审高级考评专家、大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大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大连市广播电视台“博士时间”栏目专家主持人。
职业资格:国际催眠师、国家首批心理咨询师培训师、国家首批EAP心理咨询师、人才测评师、家庭教育培训专家、心理咨询培训专家、心理危机干预专家、职业规划与培训专家、商务礼仪培训专家、婚恋辅导与培训专家。
所获荣誉:全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全国第七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连续15年大连市心理咨询工作特别贡献奖;大连市先进科技工作者;大连市优秀培训教师;大连市“最具影响力人物”;大连市承接政府购买社会心理服务活动项目特别贡献奖;辽宁师范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先进个人与优秀实践指导教师。辽师大首批“本科公开示范课”、优秀精品课与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心理咨询与治疗》主讲教授。
研究与培训领域:家庭教育、教育生态与儿童青少年心理指导及咨询、生涯发展与职业心理咨询及EAP、EEP项目、心理危机干预、女性心灵成长等。
科研成果:发表代表性论文40余篇(其中SSCI一篇《绘画治疗在监狱危机干预管理中的应用》),出版关于原创性心理咨询技术的专著1本《整合性沙盘游戏治疗技术》,教材2本《高中生涯规划》(教师版与学生版各1本),参编专著与教材15本,主持科研项目7项,参研国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1项。基于其科研成果研发的APP产品“沙世界”已获得中国、美国与国际专利并在苹果IOS平台全面上线;研发的“便携式沙盘”深受家庭、部队、公安、司法与商旅人士喜爱。
1. 整合性沙盘游戏疗法及其应用
2. 教育生态、家庭教育与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     
3. 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咨询及EAP、EEP项目
4. 心理危机干预   
1.  心理咨询与治疗、变态心理学、整合性沙盘游戏治疗、生涯辅导、教育科研训练(本科生专业课)
2.  大学生心理健康、心理学基础(全校本科生公选必修课)
3.  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职业心理咨询与EAP、个体心理咨询、箱庭疗法、学校心理学专题、应用心理学专题等(硕士研究生)
代表论文(* 通讯作者):
  1. Li Ling*, Cong Yuming. House-Tree-Person drawing therapy as an intervention for prisoners prerelease anxiety. Social Behavior and Personality, 2016, 6.
  2. 李灵. 论家庭治疗在中国的文化适应性——从传统家庭文化的转变看家庭治疗在中国的应用. 教育科学. 2004, 2.
  3. 李灵. 青少年健康危害行为影响机制的研究进展与教育启示. 教育科学. 2005, 6.
  4. 李灵. 职业决策困难大学生箱庭作品特征分析及其启示. 教育科学. 2010, 6.
  5. 李灵. 幼儿心理健康问题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 幼儿教育. 2007, 11.
  6. 论家庭治疗在中国的文化适应性——从传统家庭文化的转变看家庭治疗在中国的应用[J]. 教育科学, 2004第2期,2004/04/25,独撰,CSSCI,C
  7. 行动研究在学前教育中的应用概述, 教育科学.2002,(02):58-60.(独撰,CSSCI,辽师C类)
  8. 动作教育及其发展的新趋势.辽师学报.2002,(03):46-49.(第一作者,CSCD,辽师C类)
  9.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咨询案例分析,管理观察,2009年总359期(4月上旬刊),2009-04-05,第一作者,D
  10. 职业生涯规划与咨询理论及实践的发展进程,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0年第29卷第9期,2010-09-05,第一作者,D
  11. 中日韩三国儿童健康问题的父母问卷调查.( 中日韩国际合作项目).全国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年会论文集.1998年6月.第一作者。
  12. 师幼互动过程中幼儿对教师的反向影响.(国家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的子项目成果).辽宁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第6期,独立。
  13. 论儿童素质教育中社会适应素质的培养.辽宁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第4期.第一作者。
著作:
1. 整合性沙盘游戏治疗技术 (著). 2017年,北京:中国出版集团 研究出版社.
2. 高中生涯规划(教师版)[M]. 2018年,辽宁教育出版社,省级,(参编20余万字),
3.[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课程配套教材·学前教育专业系列教材]幼儿园游戏 (第二版)[M]. 2016年,科学出版社,国家级,(参编5万余字)。
4. [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M].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参编7万余字)
5.(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成果、国家攀登计划项目成果):动作与心理发展.  2002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参编3万字)。
6. 动作与心理发展(第二版),董奇、陶沙主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攀登计划项目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4年6月第二版. 参编第七章,3万字
7. 全国妇联组织编写的家教丛书:现代家庭教育智慧丛书——写给三到五岁孩子家长的书(幼儿版).2011年, 法律出版社. ( 参编6万字 ) 。
8. 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与教育.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参编3万字)。
9. 幼儿社会性发展与教育,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9月(参编第12章,约3万字)。
10. 儿童个性发展与培养研究,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重点项目成果,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年,(参编研究十八,约2万字)。
11. 辽宁省幼儿园统编教材和教师指导用书:健康.(小中大班上下册,共6本),(辽宁省教委九五重点规划项目成果)辽宁师大出版社,1998年7月(编委,参编3.5万字)。
12.[全国自考指定教材]:学前教育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4月(参编3万字)。
13.现代幼儿心理保育与教育(上、下册)(全国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委员会合作项目成果)武汉水利电力大学出版社,1999年10月(编委,参编2万字)。
14. 新课程实施中教育评价改革的探索.参编, 陕西师大出版社, 2003年11月。
15. 新课程与教育评价改革译丛. 董奇主编(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重点项目“促进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的评价研究”成果)(参译3万字,编委),已出版《有效的学生评价》、《促进教学的课堂评价》、《教学中的测验与评价》,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3年1月。
16. 幼儿教育大辞典. 王忠民主编. 甘肃教育出版社. 2004年5月,(参编,编委)。
本人主持的项目:
1. 2011年,职业决策困难大学生箱庭作品特征及其干预研究,(JG09DB207),辽宁省教育厅、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   ,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      .
2. 2013年,“心理矫正在邪教转化人员回归社会中的应用”,中国反邪教协会项目.
3. 辽宁师范大学2011年优秀精品课程,2016年精品资源共享课:“心理咨询与治疗”。
4. 2016年,数字化环境下应用心理学专业体验式教学实证性研究,辽宁省教育厅.
5. 2018年,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入库案例:心理健康教育的区域组织与实施(201804510072),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6. 2000年6月-2005年12月,美国Grant基金会资助中美合作项目:中美儿童青少年健康行为发展与促进的研究,参研,发表论文1篇,完成相关博士论文1篇,已结题。
7. 1994年4月-1998年4月,日本文部省资助中日韩国际合作项目:少子化时代中日韩三国儿童生活实态的比较研究,为项目组成员,已结题,成果通过日本文部省成果鉴定,发表论文4篇。
8. 1997年-2000年,国家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子课题:幼儿园师幼互动的培养研究,主持人,已结题,成果通过国家鉴定,发表论文1篇,参编专著2部。
9. 1997年-2000年,国家教育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儿童个性发展与培养的实验研究,为项目组成员,已结题,成果通过国家鉴定,发表论文1篇,参编专著2部。
10. 1998年-1999年,全国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委员会合作项目:项目组成员,已结题,参编专著1部2册。
11. 2008年-2011年,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机制与干预研究子课题,父母消极共同养育家庭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干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项目主持人,论文3篇,参编著作1本,已结题。
12. 1998年-2001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运动经验、环境、大脑神经活动与个体早期发展,参研,已结题,成果通过国家鉴定,发表论文1篇,参编专著1部(并获奖)。
13. 2000年5月-2003年5月,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儿童脑高级功能重要问题的研究,参研,进行资料收集,在北京市2所小学进行励耘英语实验。
14. 2001年9月-2004年6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重大项目:建立促进教师成长与学生发展的评价体系的研究,参研,负责会议组织、实验区调研与指导、相关材料撰写,发表论文1篇,参著著作1部,参译著作1部,已结题。
15. 1990-1992年,中国儿童发展量表的编制项目,项目组成员,负责东北区的常模取样工作。并于1992年通过专家组鉴定,已结题。
16. 2007年,韦氏儿童智力量表第四版的中国修订项目,项目组成员,负责东北区的常模取样与量表推广工作,目前量表已在全国发行。
17. 1997年-1998年,辽宁省教委九五规划重点课题:辽宁省幼儿园课程标准模式的研究,项目组成员,已结题,成果已经在全省幼儿园推广应用,参编专著1套6册。
18. 2015年-2016年,公安部民警心理训练中心:公安民警危机处理能力的培养。
19. 2015年-2016年,辽宁省女子监狱:整合性房树人绘画治疗在监狱心理危机干预中的应用研究。
20. 2014年1月-12月,辽宁省大连监狱:整合性房树人绘画治疗在监狱心理危机干预中的应用研究,发表论文1篇。
21. 1998年-2000年,辽宁师范大学校级项目:幼儿社会适应性的研究,主持人,已结题,发表论文1篇。
22. 2011-2012年度学校开放实验室项目:箱庭治疗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影响的研究。
23. 2012-2013年度学校开放实验室项目:大学生应用箱庭疗法治疗自闭症儿童的实操培训。
24. 2013-2014年度学校开放实验室项目:大学生应用音乐箱庭疗法干预自闭症儿童家庭的实操培训。
1. 2004年,《论家庭治疗在中国的文化适应性》获大连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论文类优秀奖,大连市政府.
2. 参编的《动作与心理发展》荣获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3. 2016年,主持的2014-2016年度“3+1工程在邪教转化人员回归社会中的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大连市反邪教理论课题活动特殊贡献奖,省市反邪教协会;
4. 2015年“校级第一批本科公开示范课”竞赛一等奖;
5.2011年,主讲的《心理咨询与治疗》课程被评为辽宁师范大学优秀精品课及省级视频公开推荐课。
 
1. 2013-2014年度全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
2. 2003-2018年度大连市心理咨询工作特别贡献奖;
3. 2010年度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先进科技工作者;
4. 2014年度大连市人社局优秀培训教师;
5. 2015年度大连市心理学会最具影响力人物;
6. 2014与2016年连续3年辽宁师范大学优秀实践指导教师;
7. 主讲的《心理咨询与治疗》课程,2011年度被评为辽宁师范大学优秀精品课及省级视频公开推荐课,2015年被评为辽宁师范大学首批“校级本科公开示范课”;
8. 2014-2016年度大连市反邪教成效工程建设先进工作者;
9. 2016年度大连市反邪教理论课题活动特殊贡献奖;
10. 2018年度大连市心理咨询工作银牌功勋奖章;
11. 2018年大连市承接政府购买社会心理服务活动特别贡献奖;
12. 2016年市民政局政府采购项目“基于积极情绪的自闭症儿童家庭的音乐沙盘游戏治疗干预资助”突出贡献奖;
13. 2016年市民政局政府采购项目“贫困家庭心理服务项目”突出贡献奖;
14. 2017年市民政局政府采购项目:残障人士家庭儿童心理健康服务突出贡献奖;
15. 2018年市民政局政府采购项目:老年人抑郁筛查及心理干预突出贡献奖。
16. 2019年全国第七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