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 2021-11-21

       为深入推进心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根据辽宁师范大学纪委开展第一届“清风辽师·你我同行”廉洁文化月活动的通知,心理学院党总支特举办“清风辽师·你我同行”——廉洁文化主题党课系列活动。目前已陆续开展六次廉洁文化主题党课。
       11月5日,心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译允,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李雨桐分别于心理楼710和心理楼607在各自党支部讲授党课。张译允老师带领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内容和创新点。之后从“慎初”“慎微”“慎交友”“淡泊名利”“把廉洁自律当作习惯”等方面进行阐述。强调作为一位人民教师,要牢记“教书育人”的工作宗旨,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地位观、利益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淡泊名利,洁身自好。李雨桐老师带领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回顾了新中国的反腐进程和实践经验,并从心理学角度总结了贪腐的四种心理,提出作为一名教师要摒除私心杂念,守纪律,讲规矩。
图1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译允讲授党课
图2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李雨桐讲授党课
       11月14日、15日、16日、19日,心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欧阳洁茹,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泽垠,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栗庆阳,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杨晴铄分别于线上在各自党支部讲授党课。欧阳洁茹同学从完善自我意识,培养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塑造健全人格,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强化廉洁意志,不断提高道德自律意识;培养廉洁良知,构筑起拒腐防变的良好心理品质等四方面进行讲授。杨泽垠同学首先带领支部党员观看了校园廉洁微电影《清风校园》;接着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四个层面,解读了高校廉洁文化的科学内涵,强调廉洁文化是中国古代优秀廉政传统、马克思主义廉政观和党的优秀传统的有机统一,是政治文明的重要体现。栗庆阳老师针对支部党员都是毕业年级同学,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特点,从淡化名利观念、克服侥幸心理、慎重选择朋友、管好家人朋友、帮忙不求感谢、严格规矩行事六方面,结合海瑞,于成龙,曾国藩等历史著名廉吏的事迹,告诫同学们应严于律己,在廉政问题上时时刻刻存有一根弦,要系好人生第一粒清廉的扣子。杨晴铄同学以古圣先贤的廉政思想为依托,分享彭德怀、牛玉儒、谷文昌等人的廉政事迹,告诉同学们要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常敲“律己警钟”,不断加强个人修养,以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公仆形象,并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图3 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欧阳洁茹讲授党课
图4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泽垠讲授党课
图5 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栗庆阳讲授党课
图6 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杨晴铄讲授党课
       本次廉洁文化主题党课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心理学院师生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切实增强了“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接下来,心理学院党总支将持续创新廉洁文化宣传载体,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和穿透力,持续营造正气充盈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