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 2021-11-24

  卷土重来的疫情,使校门被迫紧闭。为贯彻落实《辽宁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保障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同学们身心健康及学习生活环境安全舒适,心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小倩、副书记董成文、团委书记田野住校值班,与学生共同抗击疫情。近日来,他们深入走访研究生、本科生宿舍和实验室,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状况、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和心理需求,缓解学生焦虑不安的情绪,在寒冬的疫情里为大家送去温暖、关怀与鼓励。
 
67fa0e601a27ffe8da8191aaef0c2e49ef2ef262d1a033e35016e6319af81c
 
  在走访学生宿舍中,他们与学生进行亲切地面对面交流,对同学们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状况等各方面给予了高度关注。
  思想方面,提醒大家要端正学习态度,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疫情是一次挑战,也是一个机遇,这是个磨炼大家意志力和自我管理能力的机会;第二,哪怕是线上授课,同学们也不要松懈,要学会抵制诱惑,积极自我管理;第三,放松心情,放平心态,按部就班完成学业任务,生活学习两不误,就是对社会对学校最好的支持。        
  生活方面,他们反复嘱咐同学们“有需求有问题尽管说,学校学院会想方设法积极满足,尽力为大家提供良好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并强调防疫期间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和定期室内消毒,严格做到“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以保证良好、安全的宿舍环境。
  学习方面,他们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把握好学习和提升自身能力的良好时机,建议低年级同学积极向学长们学习请教,遇到问题主动与导师和任课教师沟通,鼓励即将面临毕业的学生明确就业定位,做好求职简历,积极进行线上面试。
  作为本科生辅导员,副书记董成文和团委书记田野还走进学生宿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积极引导同学们加强学业规划和时间管理,并就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的各方面困扰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这种面对面、心贴心的谈话和交流给同学们带来了许多温暖和感动,也为大家增添了更多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fc5e4e942cc0d10e8ef3dd4da1c3a14d98a5c50441fb62e378ce0ac74fd2ff
 
  他们还走访学院实验室,详细检查了实验设备的线路和实验室卫生情况,并与值班同学进行亲切交流,要求同学们一定加强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按时进行工作交接,注意用电安全,打扫好卫生,同时注意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32efbb3f7cc1518df678c1a957e5ed0069baecdeff2aa45dac071b189fa37f
 
  此外,为了更好地加强同学们疫情下的心理建设,疏解大家的压力和不良情绪,学院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各种心理援助活动。院长胡金生、副书记董成文分别为学生做了《疫情背景下的心理适应》《疫情期间的压力管理与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同学们在线共同积极学习,有效缓解了自身压力与焦虑情绪。
 
  61cfbcc11b68974c39aefa1da8676f2
 
  隔离、封闭、线上授课,是疫情无情;鼓励、关心、嘘寒问暖,是人间有情。虽然病毒使我们不得不戴上口罩,隔开接触距离,但来自学院党组织的关怀,让我们心的距离更加贴近。我们相信,在学院党组织的带领和关怀下,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我院师生一定会在疫情时期维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秩序,共同迎来春暖花开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