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师范大学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简介
         辽宁师范大学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于2012年6月批准成为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第五批重点研究基地。基地的宗旨是通过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基础研究,针对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开发有效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干预及培养方法,在中小学、幼儿园中建立心理健康培训基地,广泛开展各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活动,并为辽宁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培训技术人员(教师或研究人员),建立并运行辽宁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培养、问题行为干预和疏导机制。基地由“儿童青少年健全人格发展与促进”、“儿童青少年智力开发与能力培养”和“青少年心理健康干预”三个方向构成。
   该研究基地长年从事儿童青少年人格的发展与培养研究,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与教育研究全国领先,儿童青少年推理能力等智力特征研究达国际先进水平,心理健康教育技术开发与应用国内先进水平。
   研究基地一直紧紧围绕着儿童人格和社会性发展规律与培养干预进行研究,取得了儿童人格发展与教育有创造性的研究成果。杨丽珠教授及其团队全面系统深入揭示儿童,特别是幼儿人格发展的规律。具体制定了幼儿、小学生、初中生人格评定量表,建立全国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常模;采用潜变量增长模型,探讨了幼儿和小学生人格纵向发展特点;还采用了量表等值的方法,探讨了3-15岁儿童青少年人格跨阶段的发展特点,及人格随环境发生变迁时就会发生显著变化重大理论问题。依据实证研究,杨丽珠教授首次系统地建构了我国儿童人格发展与教育的模式。取得了开创性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社会和应用价值。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研),并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课题50余项,国际合作项目10项。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心理学会议上进行专题报告,产生了广泛影响。
    对心理与行为干预技术的开发一直是基地建设的重要方面,把应用研究与临床技术相结合,在深入地理论探索基础上开发高效的心理干预技术。金洪源教授首创了元认知干预技术等一系列心理咨询技术,在神经症诊断、学习行为障碍、抑郁症治疗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临床效果。召开国际研讨会,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推动了我国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发展。“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在辽宁省乃至全国广泛应用,如,进驻大连开发区第十中学,辅导其向心理干预技术型机构转变。完成大连市政法委课题“3+1”心理矫治工程在邪教转化人员回归社会中的应用。此外,孙远刚教授应用行为训练和心理测评技术,为中考和高考学生进行考前减压训练,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人员选拔提供技术支持,取得良好效果。李灵教授开发箱庭治疗技术,并受大连市教育局委托,组织与实施了小学生创伤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并提交了干预方案和总结分析报告,提出了“全员互动—同伴辅导的心理危机干预模式”。